【好油喔peko | 繪師QB的創作之路,展現Vtuber、動漫角色最萌風格】TeeStory 20.

Posted by

安安窩叫做QB,也可以叫我哭逼。

在臉書粉專擁有近2.2萬粉絲的QB,又ㄎㄧㄤ又可愛的畫風讓人忍不住嘴角上揚,不僅有個人特色,也擅於結合時下流行話題。靠著自學繪圖,一筆一畫進步,從作品中能真真切切感受到QB對創作的滿腔熱血。

圖/QB,文/LOGOless、QB

相信有關注Vtuber的各位,看到這些角色一定很想暴動吧!!

在QB筆下,每個人物都能ㄎㄧㄤ (kiang) 掉,非常紓壓。(不管是什麼都給我來一點)

註:Vtuber(虛擬實況主)為日本的新興產業,也可以叫做虛擬偶像。目前熱門虛擬偶像大多出於經紀公司HOLOLIVE。

QBQB,為什麼叫做QB?

QB提到,關於名字的由來只有少部分人知道。

時間回到2011年「魔法少女小圓」播出的時候,那時很喜歡動畫中QB這個生物(如上圖),一時興起把噗浪ID改成QB。一段時間後遇上了當時很流行的「角噗」,就加入角噗扮演QB,直到在臉書開粉絲專頁後才開始有了「哭逼」這個名稱。

角噗:「角色扮演噗」的俗稱,一種把角色扮演帶入噗浪中的活動,掛著一個角色的皮發文,可以簡單理解成文字版VTuber。

:但是大家還是習慣叫我QB,我也習以為常了。

 

憑藉對畫圖的熱情與夢想,克服所有不順利

QB作品風格鮮明、擅於刻劃角色凸顯特色,很難想像原來QB並不是就讀相關科系畢業,甚至沒有任何繪畫基礎,所有的練習,都是靠自己學習的。上網爬文、買教學書,一步一步,雖然過程中對於畫圖還是毫無頭緒,但也憑藉一股熱情,堅持到了現在。沒想到的是,在正經八百的圖畫累了,QB開始隨興亂畫,一畫竟畫出心得,大家的接受度也挺高,造就了QB找到適合自己的個人風格,並延續到了之後的創作路上。

嘿嘿。

嘿嘿是我和粉絲間類似暗號或是口號的東西,當有人在某處看見我的作品,大家都會不約而同的留言嘿嘿,達成了謎一般的共識。

 

地方的哭逼有了繪版

剛開始我還是鉛筆派的,喜歡碳粉摩擦紙張的觸感,所以比較喜歡真的在紙上畫,後來開始嘗試在電腦上畫圖,當時還只是學生沒有錢買繪圖板,只能硬是用滑鼠一筆一筆慢慢畫,還真的是讓我練出一手不得了的鼠繪功力,一直到開粉絲專頁後差不多一年,朋友給我他不要的繪圖板之後,我就回不去了,鼠繪功力全失大腦直接變成繪圖版的形狀。

 

在畫圖創作的路上卡過關嗎?

在我加入職業軍人前,幾乎不會遇到甚麼瓶頸,畫圖對以前的我來說就像是在玩樂,給我帶來的快樂遠遠大於遊戲,靈感和手感源源不絕,把作品放上網路大家看了很開心,我也會覺得非常紓壓。

加入國軍後因為工作的因素,常常一兩個星期不在家,這對我的影響很深,每次回家都要再重新熟悉畫圖的手感,靈感也斷斷續續,甚至有時候完全畫不出東西,但是又為了趁假日要抓緊時間畫圖,硬是擠一張圖出來,或許大家感受不出來哪裡不同,但是在我眼裡覺得是不一樣的,心理是無法接受自己親手畫出來作品。

為此我常常在思考靈感時告訴自己,不要有時間壓力,多去看一下現在FB在討論甚麼、推特在流行甚麼、現在流傳些甚麼時事梗,稍微跟一下其實很快就知道要畫甚麼了

 

:現在已經很少會畫不出東西了。喔對ㄌ窩der每幅作品都朝棒der塊去瞧瞧

印象最深的粉絲小故事

曾經有一個人私訊我,他說因為我的圖讓他的憂鬱症舒緩了很多,他很感謝我,從那天開始我開始相信我的作品不僅能讓看的人開心還能幫助人。

QB提到,現在很多年輕人的心理壓力其實都很大,可能因為家庭、學校等等,我自己身邊也有很多家裡狀況很不一般的朋友,他們都過得很辛苦。而外面肯定還有很多很多這樣的年輕人,所以我希望能擔任他們的止痛藥,希望他們能過得開心。

很有特色的QB,未來有打算做什麼樣的挑戰嗎?

關於未來,目前只想趕緊退伍回到以前那樣每天畫圖的生活,或許會稍微精進一些畫技?能不能把畫圖變成主業還不好說,總之還是先找份工作~

我常常在想像,如果哪天能在便利商店看到集點贈品,是我的圖做成的周邊一定很好笑w

LOGOless一起讓好設計發生,除了提供個人客製化的服務外,也希望能夠透過平台,傳遞更多的好設計,對懷有夢想的創作者,提供一個無負擔的舞台展現作品、並進一步將平面創作具現化。

感謝QB選擇了我們的平台上架,更多好設計、好作品是值得被推廣看見的。LOGOless也正朝這個方向持續努力中!

QB粉專:地方的QB有了繪版

QB的PIXIV

QB的T恤作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