棉T成分二三事:LOGOless告訴你,懂棉T才能挑好T!

Posted by

大眾穿搭裡「T恤」可以說是最具變化又好搭配的服飾單品,不論是文青、狂野、個性、俏皮等風格,端看人們要如何發揮自我的創意與藝術細胞。不過懂穿搭也要懂挑選,目前市面上最常看到的T恤材質就屬棉質為大宗,而棉T的材質又能再細分,箇中細節可不能忽略。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棉T的材質,以及棉T與常聽到的支數、磅數等名詞有什麼關聯吧!

T材質小比較

常見的棉T材質,依處理工序或成分還能分成所謂的普梳棉、精梳棉以及與合成纖維混紡等不同原料,就來看看這幾種材質有什麼異同與優缺點吧!

材質種類 100%純棉

棉/合成纖維混紡

普梳棉

精梳棉

特點 常見的天然純棉材質,應用廣泛,適合用以製作貼身衣物。 處理流程增加「精梳」程序,將較短的纖維移除,留下較長、整齊的棉質纖維,常用於製作高檔服飾。 以棉質與合成纖維依不同比例混紡,兼具兩種材質優勢,填補棉質先天上的特性缺點,為市售常見的棉T材質。
優點 柔軟舒適,具保暖、吸汗透氣等特性,成本較低。 質感較細緻滑順,耐洗滌,較一般棉質耐用,不易起毛球。 具有棉質觸感(棉質含量65%以上),添加合成纖維可達到抗皺、不易變形,降低縮水機率等特性。
缺點 因質地柔軟天然,容易變皺、變形,抗污力較弱。 成本高,價格較昂貴,觸感不像普通純棉般柔軟。 合成纖維透氣性差,也不吸汗,添加比例過高在出汗後容易感到不適。

T小知識:支數與磅數

「磅數」一詞常會在選購棉T時被提及,像是「純棉T恤要高磅數才舒服」或是「磅數高反而不透氣」等各種建議,而在紡織業又會以「支數」來將布料做區分。為了不讓大家看得眼花撩亂,以下簡單說明何謂「磅數」與「支數」吧!

磅數

顧名思義就是布料單位面積的重量,通常以「盎司/平方碼」表示,有些國內業者也會換算為「克/平方公尺」方便消費者評估。

支數

為布料紗線的粗細單位。支數越高,棉紗就越細,且織出的布料也就越密,通常質感較柔軟也較薄、透氣。目前臺灣常見支數規格有16支、20支、24支、30支、40支等,又以20支的純棉T恤最適合臺灣氣候,厚度穿著起來最為舒適。

創意與舒適|LOGOless純棉客製T恤

LOGOless除了讓大家揮灑自我創意,創造獨一無二的客製T恤外,在衣服材質的挑選也是絲毫不馬虎喔!棉T選用100%純棉(特定顏色款式為混紡材質),合宜的磅數不僅穿著柔軟舒適,同時具有十分良好的吸汗與透氣性,在翻玩創意之餘,也要穿得舒服才行。除了純棉T恤,還有排汗衫與POLO衫等多種款式任君挑選,都能在衣服版型中找到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