排汗衫訂做正夯!酷暑必備排汗衫的4大理由

Posted by

酷熱的氣溫讓人單單是走在室外,不用多久時間便會開始揮汗如雨,而被汗水浸濕的衣服也會緊貼著肌膚,這種黏膩感同樣令人感到不舒服。於是排汗衫便成為了迎接夏日的熱門穿著,究竟是什麼特性讓排汗衫受到大家青睞?與廣為人知的純棉T又有什麼不一樣呢?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!

排汗衫是什麼?

排汗衫,即是以「排汗性」為功能取向的機能布料所製成的衣服,在大量出汗時可將衣料內的汗水有效率的排除,讓衣物快速乾燥。而神奇的「排汗」功效,主要是歸功於布料內的聚酯纖維,雖說純棉T恤的吸汗功能十分良好,不過一旦浸濕後較難乾燥,但聚酯纖維的特殊結構,有效提升汗水的吸收並擴算排除,達到「吸濕排汗」的目的!

選擇排汗衫的4大理由!

1.優良的吸濕排汗功能

排汗衫良好的吸濕排汗功能,讓其成為許多人的戶外首選。因聚酯纖維的獨特構造與特殊織法,增加了布料纖維與肌膚接觸的表面積,讓體表的汗水能更快速吸收至衣物纖維間,並將水氣快速往外擴散、排除,維持衣物與肌膚間的舒適。

2.抗紫外線能力佳

基本上衣物多少都具有抗紫外線的功能,當然也會取決於衣物的顏色、布料的厚度以及選用的材質。而以聚酯纖維為主原料的排汗衫,本身便有較佳的抗UV功能,這也是客製排汗衫出現在許多戶外活動的原因之一。

3.降低身上異味產生

上述提及棉T有著良好吸汗功能,但乾燥所需時間較長,且汗水中有許多人體代謝出來的廢棄物,若衣物長時間處於潮濕狀態便會使細菌快速孳生,此時就容易產生異味。排汗衫不但可大幅縮短汗水在衣物中停滯的時間,降低異味產生的機會,有些排汗衫內部纖維還會添加奈米銀離子,增加其抑菌消臭的特性,在大量出汗後也不用擔心一身臭味!

4.快速的乾燥速度

體表對於溫度變化會因為潮濕而變得更加敏感,若是衣物被汗水浸濕,一旦吹到風或進到冷氣房就十分容易著涼感冒,而排汗衫的快速乾燥性質便能降低這類事情發生,也是排汗衫受到許多人喜愛的原因。且快乾特性也能夠讓排汗衫在洗滌後很快晾乾,更是戶外旅遊的好選擇!

排汗衫與純棉T比較

排汗衫 純棉T
吸汗原理 以衣料纖維的異面溝槽構造與纖維間的毛細現象將汗水吸收擴散。 棉纖維自身具有良好的的吸水能力,可將汗水迅速吸入纖維中。
優點 ・吸濕排汗性佳

・布料乾燥速度快,不易產生臭味

・抗UV效果較佳

・衣物重量較輕

・不易縮水變形

・親膚性,穿著舒適度高

・吸濕性極佳

・成本普遍較低

缺點 ・親膚性稍差

・製作成本稍高

・吸濕功能較純棉纖維差

・乾燥速度較慢,易產生異味

・較易縮水或變形

・浸濕後纖維膨脹,導致透氣性變差

排汗衫的衣料滑順、輕便,但同時具有合成纖維較不親膚的觸感,現今有許多衣服布料也會採用將聚酯纖維與棉纖維作混紡,補足彼此的弱項並同時達到兩者的優點。

排汗衫什麼時候穿?

功能取向的機能衣,最適合出現在能發揮其功的場所。而排汗衫出現的時機常在容易出汗的戶外活動與各項體能活動,像是球類運動、健身等。不過大眾對於排汗衫的既定印象往往較休閒,在穿著場合上需要多加注意喔!

值得一提的是,越來越多展覽廠商、活動主辦方或是學校單位,漸漸以客製排汗衫代替棉T、排汗衫材質的運動服取代以往的棉質運動服,即是看中排汗衫的排汗速乾特性。對於活動量大的年輕學生,喜愛體育運動的朋友,或是戶外舉辦的大型活動場合,排汗衫都是合適的選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