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製化衣服的印刷

客製化衣服的印刷

你做過客製化衣服嗎?你知道客製化衣服的設計又是如何被印出來的呢?

先來猜一猜以下這幾件T恤是使用甚麼方式印製的?

膠膜轉印
網版印刷

你猜到了嗎?這幾件T恤分別使用不同的印刷方式,如下:

左: 膠膜轉印 / 中: 網版印刷 / 右: 數位直噴

幾種客製化衣服的印刷方式

你或許聽過網版印刷,那你聽過數位直噴嗎?那你聽過膠膜轉印嗎?這些都是我們常用的印刷方式

因為科技的進步,使得客製化衣服印刷的方式越來越多樣。但這並不代表要舊的技術就被淘汰,只是不同的印刷方式各有各擅長的地方

以下就來介紹這幾種常用的印刷方式:

1. 網版印刷

網版印刷是很成熟的技術,我們看到大部分的T恤都是使用網版印刷

需要先將你的設計分色,有幾個顏色就需要開幾個版。網版有鏤空的地方表示要印製圖案的地方, 顏料會經過鏤空的地方印在衣服上, 再經過風乾或是加熱的方式讓顏色固化。

因為一個顏色就開一個版,顏色越多就需要越多版,因為開版有費用, 所以會將版費分攤到每一件衣服上, 所以很適合大量生產,而不適合少量的印製。

網版印刷飽和度好. 牢度佳且價格便宜, 所以市面上大部分的衣服都是使用網版印刷

網版印刷
網版印刷

2. 數位直噴

數位科技的進步,越來越多彩色印表機的應用,不僅可以印在紙張上,也可以印在客戶化衣服上。因為原理就是一台彩色印表機, 沒有顏色限制,也不需像傳統的網版印刷要開版,印刷就很有彈性

數位科技的進步,越來越多彩色印表機的應用,不僅可以印在紙張上,也可以印在客戶化衣服上。因為原理就是一台彩色印表機, 沒有顏色限制,不需像傳統的網版印刷要開版,印刷就很有彈性,一件就可以印製,沒有數量的限制,也可以印出漸層的效果。 但因為少量多樣,所以價格會較貴。

數位直噴是先在衣服上灑上前處理劑, 然後再將墨水印在衣服上, 前處理劑可以讓墨水跟衣服緊密的結合, 印好之後整件衣服是濕的, 需要再經過烘乾將水分蒸發, 這樣就完成了

數位直噴印出來的衣服觸感佳, 使用環保顏料, 加上沒有圖案顏色限制, 也沒有製作數量的限制, 越來越受歡迎

數位直噴
數位直噴

3. 膠膜轉印

膠膜轉印是利用特殊的印表機及材料將圖案印在膠膜片上,再使用熱壓機將膠膜轉印在衣服上,所以稱為膠膜轉印。

膠膜一樣如同彩色印表機,沒有顏色限制, 不須開版,所以一樣可以少量多量。因為是材質是膠膜,顏色更為鮮艷飽和,加上轉印的方式更有彈性,可以使用在更多的衣服材質及位置。只是膠膜轉印會有一層膠膜覆蓋在衣服上方,有一層膠感 ,不適合太大的圖案面積。

現在的膠膜生成方式跟之前有很大的不同,現在的設備有人稱為抖粉機。它在印表機印出圖案產生的同時,也會將背膠附著在圖案上方,如此膠膜就完成了。 避免以前膠膜或出血及切割繁瑣的過程,所以很快就取代舊的膠膜方式,變成現在的膠膜主流。

總結

雖然有這許多種印刷的方式,但最重要的還是如何將你的設計漂亮的印出來。

LOGOless也會依你的設計的特性、製作數量及價格上,提供你最適合的印製建議。

LOGOless團隊
LOGOless團隊

LOGOless 成立於2008年3月, 是T恤的創作平台, 一直到現在還是保持我們的初衷 - 一起讓好設計發生。

我們希望讓製作T恤變成很容易的事情。
可以是電腦圖檔,可以是手繪稿,可以是一句口號...,無論甚麼樣的形式,我們都會協助你變成一件穿在身上的T恤。

Articles: 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