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恤好看有型的秘密?了解上衣版型的力量!

你是否也遇過衣服買回家了,穿上後和想要的效果天差地別?

為什麼路人身上超普通的白T,也能超好看有型?

這其中的差異就在於衣服的細節 —— 版型!

什麼是版型?

簡單來說,版型就是服裝的輪廓,上衣的長度、領口形狀、袖子長短… 這些小小的細節都是成就一件T恤的至要關鍵。但你可能會問,那為什麼同一件衣服穿在別人身上就是有型,自己穿就不好看呢?

會造成這樣的結果有兩點因素:人的身材 + 穿搭風格。

世界上有不同人種,也有不同的身形,我們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身材,高矮胖瘦都有各自獨特的美,我們應該了解自身的體型去選衣服,這也造就了各式各樣服裝發展。並不是同一件衣服就適合所有人,不「人衣亦衣」的去挑選衣服,找到適合自己的風格,才是應該有的穿衣態度~

另外,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穿搭美學,穿搭風格可以分很多種,日系、韓系、歐美系、等待… 這些風格也都是由衣服輪廓打造出來的。

其實想要穿衣舒適有型一點都不難!只要了解衣服版型的秘密,並且根據自己的身形需求選擇,就能挑選到最合適且舒適的T恤!

版型的秘密

市面上的上衣類型林林種種,一般常見的有:短袖 T、長袖T、Polo 衫、帽 T

但不管是那種類型的上衣,我們需要看的版型只有 5 要點:領口、肩形、袖長、衣長、鬆緊度。

領口

衣服的領口十分重要!它能巧妙的改變肩頸比例,會大大影響整體的穿搭造型。

1. 圓領

領口為圓形的T恤稱之為「圓領T恤」,也是市場普遍廣泛常見的版型,因為它百搭不挑人,領口大小合適舒適。

2. 小圓領

小圓領同樣為圓領T恤,但覆蓋範圍更多,一般會只露出脖子部分,不喜歡束縛感的朋友建議避免選擇小圓領。小圓領適合脖子比較修長的人,會達到修飾且顯氣質。

3. V領

V領視覺上會延伸頸部線條,所以對脖/粗脖子都很友好,而且臉部看起來更小喔! 另外,帽 T / Polo 衫的選擇同理也適用於V領上,如果短脖子或胸部較大的女生,建議挑選較深的領口深度,視覺上延長頸部。

4. 大圓領/方領

露膚高,可以突出鎖骨更顯瘦,是一般適合女生的衣服領口,優雅甜美!但要留意不適合斜方肌發達的人群。

肩形

肩膀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整體氣質,除了鍛鍊肩部肌肉,選擇對的肩形T恤也是很好修飾線條的方式唷!

1. 落肩

肩線位置在手臂中上方,版型寬鬆,顯得肩膀有份量。肉肉的朋友應該避免落肩款式,會顯得臃腫。

2. 正肩

肩線位置與肩膀同寬,可以修飾肩部線條,營造平肩效果更顯瘦喔!

3. 插肩

弱化肩線,衣服顏色的對比也可以形成視覺誤差,顯的肩膀薄也顯瘦。

袖長

不考慮保暖因素的話,選擇衣服袖子長度,主要是取決於手臂和身高喔!適合的袖長可以達到揚長避短的奇效!

1. 無袖

露肩的設計,適合手臂纖細的女生,或是手臂壯實的男生,彰顯身形優勢。

2. 短袖/五分袖

常見的T恤袖長,適合各種人群,也可以遮住拜拜肉,選擇自己喜歡的寬度,避免太寬鬆或太緊。

3. 長袖

如果喜歡長袖的話,建議袖口與大拇指根部對齊,這樣當抬手和活動起來時才不會太短或顯得侷促。

衣長

除了搭配和自身比例之外,T恤長短的選擇也會影響整體效果。

1. 短

近年來流行的短款上衣,對身材要求較高,如果肚子有贅肉較難駕馭;優勢是非常顯高顯瘦喔!

2. 中

一般常見的T恤長度,上身後基本不長不短,是非常安全保守的長度唷。

3. 長

超過臀部的衣長,可以很好的遮住屁屁,對梨形身材非常友好,但要注意衣服搭配,避免看起來太寬鬆邋遢。

鬆緊度

鬆緊度其實就是看衣服的貼身程度,找到喜歡的上身效果

1. 正常/標準

標準版型,中等身材穿著合身,屬於一般常見也不出錯的安全牌。

2. 寬鬆

比自身的身材再寬大一些T恤,有較休閒輕鬆的感覺,也是男女都流行的 oversize T恤版型。

3. 修身

合身版型,比較顯身材,達到修身作用,通常也可以當成打底T恤喔。

挑選版型的公式

總結一下T恤的 5 要點,縱觀T恤的各部位,一般是「高、長、窄」的話,通常給人比較正式、有精神、有氣質等感覺。反之,如果特徵是「低、短、寬」通常給人比較休閒、輕鬆、慵懶、隨性的感覺。

一件適合的T恤,應該在版型各部位拿捏好比例。以後買衣服別再只看尺碼,掌握挑選版型的要點,我們也可以穿出最適合自己的T恤!

雖然說根據身材選擇衣服很重要,但最重要的是避免追求世俗的審美標準,永遠保持自信是最好的魔法!

LOGOless團隊
LOGOless團隊

LOGOless 成立於2008年3月, 是T恤的創作平台, 一直到現在還是保持我們的初衷 - 一起讓好設計發生。

我們希望讓製作T恤變成很容易的事情。
可以是電腦圖檔,可以是手繪稿,可以是一句口號...,無論甚麼樣的形式,我們都會協助你變成一件穿在身上的T恤。

Articles: 43